T型塑料旋鈕以合成樹脂或天然樹脂為基料,加入(或不加入)各種助劑、增強材料和填料,在一定溫度和壓強下成型所得到的固體材料或制品。塑料與樹脂的區別在於,前者指加工成形後的合成材料或制品,後者是指未加工的原始聚合物。塑料和樹脂兩個術語常常通用。

工業化生產的塑料有300多種,常用的有60多種。通常按樹脂的固化特點分為熱塑性塑料和熱固性塑料。熱塑性塑料用熱塑性樹脂制成,可反複加熱軟化、冷卻固化。熱固性塑料用熱固性樹脂制成,在熱壓下交聯固化成型後即成為不溶不熔的物質。按用途又分為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通用塑料用途廣、產量大、價格低,常用的有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聚氨酯、酚醛塑料等。

工程塑料力學強度和耐熱性較好,適用於工程結構,機械零部件和化工設備等,常用的有聚碳酸酯、聚甲醛、聚酰胺、ABS樹脂、聚苯醚、聚酯等。某些增強的通用塑料,其力學性能較好,也可作為工程塑料使用。

塑料同合成橡膠和合成纖維相比,雖都為聚合物,但因分子結構和聚集態各不相同,其物理性質也不相同。塑料具有柔韌性和剛性,而不具備橡膠的高彈性,一般也不具有纖維那種分子鏈的取向排列和晶相結構。塑料的主要優點有:

①密度小,比強度高。可代替木材、水泥、磚瓦等大量應用於房屋建築、裝修、裝飾及橋梁、道路工程等。

②耐化學腐蝕性優良。可用於制造化工設備。

③電絕緣性和隔熱性好。可用作電工絕緣材料和電子絕緣材料,如制造電纜、印刷線路板、集成電路、電容器薄膜等。

④摩擦系數小,耐磨性好,有消聲減振作用。可代替金屬制造軸承和齒輪。

⑤易加工成形,易於著色。采用不同的原料和不同的加工方法,可制得堅韌、剛硬、柔軟、輕盈、透明的各種制品,廣泛用於日常生活和工業生產中。此外,各種纖維增強的塑料基複合材料,可代替鋁、鈦合金用於航空領域和軍事工業中;耐瞬時高溫、耐輻射的塑料可用於注射機工作原理火箭、導彈、人造衛星和原子核反應堆上。

加工方法主要有擠出、吹塑、模壓、層壓、注射成型、壓延、澆鑄等。其中擠出、壓延、吹塑用於熱塑性塑料成型,層壓用於熱固性塑料成型,注射成型、模壓和澆鑄可兩者兼顧。塑料通過加工可制得管、棒、中空制品、薄膜、異形材及各種零件和用品。

請點擊旋鈕 把手 拉銷了解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et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