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電源開關K2 閉合,再按下按鈕開關K1,這時,晶體二極管V1、V2 導通,繼電器吸合。同時電源對電容器C 充電。當K1 斷開後由於C 已被充電,它將通過R 和V1V2 放電,從而維持三極管繼續導通,繼電器仍然吸合。經過一段時間的放電,C 兩極間電壓下降到一定值時,不足以維持三極管繼續導通,繼電器才釋放。從K1 斷開到繼電器釋放的時間間隔稱為延時時間。它決定於R 和C 的大小。一般C為100 微法時,調節可調電阻器R可獲得10 秒至90 秒的延時時間。

若C取1000 微法,則延時時間可達5 分鍾以上。繼電器上並聯的二極管起保護作用,防止繼電器斷電釋放時,由於自感產生高電壓損壞晶體三極管。

印刷電路板和元件規格

元件規格:

J繼電器4098 型工作電壓6V V1V2晶體三極管9014 VD 晶體二極管2CP10 或1N4001 R可調電阻器100k C 電解電容器100u/6V K1按鈕開關。

請點擊旋鈕 把手 拉銷了解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et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