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食品干燥方法中多數采用冷凍升華干燥技術,尤其是NESCO食物乾燥機結合我國國情采用價廉的蒸汽噴射真空泵系統的冷凍升華干燥設備也開始在我國用於食品的干燥,如在肉類、海產品、果品、蔬菜、飲料、調味品和香精香料的干燥,早產兒腦癱表現,但成熟機型不多,並在結構先進性、性能優良性、高效節能性和造價等方面有待於進一步改進。

  食品加工包括對原料的分選、粉碎、分離、混台、殺菌、冷藏及干燥等諸多工序,而干燥工序是保證食品質量的一個關鍵環節。大多數食品是含有大量水分的濕物料,作為商品的食品若含水量過多,會引起微生物的生命活動,並導致食品的腐敗或縮短食品的保存期,且增加運輸費用。對食品進行干燥處理,能防止微生物在食品中的繁殖,便於儲存,同時可減少食品的體積和重量,從而降低運輸費用。由於食品的形狀和種類繁多,如有粉、片、條、塊、漿狀等,還有液態、濕固態、生物組織體等,再加之食品物料在干燥過程中會發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學變化(如收縮、表面硬化、呈多孔性、疏松性、復原不可逆性),以及出現食品營養成分損失、風味改變、褐變等變化,因而食品干燥對干燥機的結構、工作特點及性能參數等方面均有不同的要求。

  自50年代起,我國通過引進和自行研究,開發制造了許多用於食品及谷物的干燥機械,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發展幾經反復,發展速度較慢。在5O年代初,我國從原蘇聯引進了糧食系列烘干機、烘干塔(房),通過測繪進行了國產化設計與制造,雖然形式很多,但基本結構大體相同,通常由烘房主體、加熱、通風排濕和裝載設施等組成,以燃煤燃柴為熱源,通過抽風或鼓風進行濕熱傳遞來干制物料,其產品基本上能用於生產,但存在著受熱不均、烘烤時間長、勞動強度大等缺點。其性能及設備配套也不完善。可以說,80年代前,我國的食品干燥在很大程度上還是依賴於自然干燥(如風干、曬干、晾干),且在方便食品、釀造、制糖和乳品等方面的干燥設備基本處於空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et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