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在進行裝飾設計的過程中,常會碰到這樣一些問題,如業桃園室內設計主想法太多,拿不定主意,還要提出很多模糊不清的甚至相互矛盾的要求,或受多種條件的限制,或者一味追求他人風格,從而使設計者陷入被動的狀態。這樣,會使設計方案顯得平庸、無力、主題不鮮明。

  要掌握裝飾設計的主動權,設計師必須要有自己的主見,並結合業主想法中的合理成分,使設計思維主動優化,努力創新,不斷完善設計方案,肯定設計的創意性和設計中的情感誘發,並產生靈感讓情感體現與理性發揮達到最佳境界。

  目前,我國裝飾業抄襲現像非常嚴重,很少有頗具功力的創新之作。隨著我國室內裝飾業的不斷完善和發展,設計師應對已知的設計因素和設計意圖進行分析和研究,從視覺效果,整體把握和細節處理等,桃園舊屋翻新設計師都應心中有數。可以從四個方面著手。

  一、用設計的特殊語言表現一定的文化內涵:

  如同一部優秀音樂作品一樣,好的室內設計必須有其明確的主題。室內設計的藝術特色是在不經意中自然而然顯露出來的,是人們在使用的過程中無意之中體會到的,而那些過分強調文化內涵,欲把中外文明史全都彙集於一室的設計,會有堆砌繁復,令人窒息之感;而沒有文化內容的設計又顯得空間呆板,缺乏品位。

  二、掌握和運用室內設計的基本規律

  室內設計是一種認知過程,是對室內設計學的原理、法則的具體應用,設計師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質,才會有創新的力作。設計作品應給人以高雅、不落俗套的感覺,對於設計的基本原理、法則的把握應恰到好處,在實踐中不斷積累經驗,不斷探索刻意求新,從而掌握規律,總結經驗,提高審美水平,開闊視野。

  三、情感的積澱可產生出設計的感染力。

  設計的感染力與設計師的情感有著緊密的關系,設計師強烈的創作欲望必將極大地調動起自己的生活和文化素質和積台北室內設計澱。設計師日常各種生活素材的收集,各種文化素養的吸收,各種風土人情的感受,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傾注於自己的設計中。空間的大小、色彩的協調與對比、線條的流暢;材料的選擇與變化,都蘊含和表達著設計師的情感和創造力。室內設計的形式語言帶有設計師的情感和創造力,很容易被人感知並產生共鳴,帶來生理、心理、感官的愉悅。設計師的創作欲望愈強烈,情感愈充沛,則其靈感即呼之欲出。創新意識所宣染和形成的氛圍就是在室內設計過程中不可缺少的因素。

  四、不因時尚影響個性化設計

  曾幾何時,歐式風格的室內設計適應了人們當時對時尚的追求;但後來又因其式樣呆板,缺乏個性,遭到大多數人的懷疑和拒絕。因此,設計師一定要把握住時代的脈搏和民族的個性。室內設計即要有時代感,又要兼有民族性,要以獨特的眼光進行創意性的設計,充分顯示出嶄新的風格。在設計台北舊屋翻新意識上應體現出一種社會的進步、一種民族的使命感。室內設計整體的多元化和部分個性化的發展,使人們對設計形態、設計情感產生了更高的要求,促使更新的題材和形式出現;室內設計中反映出的輕松、簡潔、獨特、浪漫、新奇的趣味性和深沉、樸實得體及創世紀性的超前意識,體現出別具一格,風華正茂的態勢,是一種時尚和個性化在室內設計發展變化中的體現。

  設計師要發揮獨創性,運用與眾不同的表現角度和表現手法,可以造就一種應變能力,不走人家走過的老路。關鍵在於室內設計必須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et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