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花油(Canola Oil)芥花油萃取自芥菜石膏擴香石代工籽(油菜種子),過去稱為芥菜籽油。古代種植的芥菜(油菜)最初主要供作為蔬菜用,稱為芸苔菜。後來發現油菜籽中含有較多的油分,逐漸轉為蔬、油兩用,這時它才被正式稱為油菜,並列入產油作物之一。

  早期的芥花油因種植技術的原因,含有一種不良的脂肪酸,經過動物實驗發現這種脂肪酸會造成心肌梗塞或壞死,因此新北手工皂代工不宜食用。然而經過高科技的培育改良,現在市售的芥花油幾乎不含這種成分,故可粗分為低芥酸(芥酸含量小於2%)及高芥酸芥花油,目前供食用者多為低芥酸芥花油。

  ◇芥花油(軟油)入皂特性:建議使用比例:1020%屬清爽的油脂,不黏膩,泡沫顆粒粗,它能使手工香皂泡沫多(沒有大豆油多),很滋潤,保濕力強,清潔性佳。價格便宜且容易取得,深獲一般手工香皂制作者的喜愛。但硬度手工皂OEM差,成皂偏軟性,需搭配硬性油脂,而且油味比較大,使用比例受到限制。

  茶油(Teaseed oil)茶油可稱為山茶油、茶花油、茶花籽油、野茶油、山茶花油、綠茶油、苦茶油、椿油等等,茶油是由油茶的種子中以浸出法得到的無色或淡黃色液體,味微苦,不溶於水,可溶於乙醇、氯仿,不為氧化變值,熱穩定性好。

  理化特性:比重:0。910-0。918酸值:<2。0皂化值:188-198碘價:84-93不皂化物:0。5-0。8%主要成份:其甘油酯中的脂肪酸的組成大致如下:飽和酸: (%)棕櫚酸 8硬脂酸 1不飽和酸: (%)油酸 83亞油酸 8茶油的脂肪酸成分與歐美國家首選的食用油橄欖油特別相似,油酸、亞油酸的含量在80%以上,因此對茶油日益重視,認為是有重要商業價值的東方油脂。

  茶油與醋酸酐(在硫酸中)能起縮合反應,產生綠色螢光,再加入無水乙醚,過1、2分鐘即變為玫瑰紅色。同樣條件下其它油脂不能產生紅色,這是鑒定茶油存在的方法之一。其它油脂中含有5%以上茶油時,都可用此法檢出。功效作用:茶籽油的性能優於白油,因其中含有一定的氨基酸、維生素和殺菌、解毒成分,利於皮膚吸收,可用在化妝品中,作香脂、中性膏霜、乳液等中的油基原料,因它有滋潤、護發功能,還具有營養、殺菌、止癢的作用。滲透力比橄欖油高很多,因其分子較小,同時特殊的解毒殺菌成分讓該油脂的護膚價值大大提升,也有東方橄欖油之稱,用該油做出的皂與橄欖油皂不相上下。

  入皂特性:建議用量72%以下,用來做Superfatting,建議用量5%~8%。拿來做洗發皂會洗出清爽而有彈性,日本以山茶花油為整發油。特征成分和橄欖油差不多,不易起泡,但滋潤度高,適合做出高質量的洗發皂,因為擴香石代工加入適當的苦茶油,可以增加洗發皂的滋潤效果,但是不像橄欖油那樣具有油膩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膏擴香石代工
    全站熱搜

    moret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