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位器旋鈕的結構特點:電位器的電阻體有兩個固定端,通過手動調節轉軸或滑柄,改變動觸點在電阻體上的位置,則改變了動觸點與任一個固定端之間的電阻值,從而改變了電壓與電流的大小。電位器的基本結構和材料。

  電位器品種繁多。結構各異

  一、電阻體

  電阻體是電位器中提供一定電阻值的電阻部件,它的電性能決定了電位器的主要電性能。電阻體應有良好的阻值穩定性,較小的電阻溫度系數和靜噪聲。為了提高可靠性,它還應具有耐潮、耐熱、耐磨、耐氧化、耐高負荷以及耐冷熱驟變等性能。

  接觸式電位器的電阻體,動觸點在其上接觸並滑動,因此電阻體表面具有低的電阻率,使其與動觸點的接觸電阻小;同時表面電阻率應分布均勻,以保持在有效電行程內接觸電阻變化和軌道電阻變化小,能得到較理想的電阻規律特性。電阻體表面應具有適當的光潔度,硬度和一定的耐磨性,以保證其機械耐久性。對線繞電位器是將電阻線材繞在骨架上,制成圓環形或螺旋形等電阻體,對薄膜或厚膜電位器,是公基板上形成電阻膜,形狀多為馬蹄形,圓弧形或長條形。對於合成實芯電位器,是在基座上壓塑出馬蹄形或長條形電阻軌。

  二、骨架和基體 骨架是線繞電位器電阻體的絕緣支承體。基體(或基片)是非線繞電位器電阻體的支承體。

  骨架和基體通常用絕緣性能良好的材料制成,要求耐熱、耐潮、電絕緣性好,化學穩定性和導熱性好,並只有一定的機械強度。一般有層壓紙膠板、層壓布被板、塑料、陶瓷、玻璃和表面經過絕緣處理的銅、鋁和鋁合金等i這種表面經絕緣處理的金屬基體,應具有足夠的表面絕緣性,這種骨架基體具有良好的散熱性,也易於成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ret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